close

辦理簽證大概是我覺得在我人生中數一數二最複雜的事,我去的前幾天還很擔心,超怕我什麼東西沒帶,然後我又要再來第二次,內心崩潰無數次

為了紀念我辦到了,而且一次get,還順便逛了台北,所以我要寫下來給同樣崩潰的孩子作為參考

因為裡面禁止攝影,所以我就大概用文字敘述一下

 

-

Q1:簽證是什麼?

A1:出國除了護照、機票,最重要的還有簽證,用來表示你去這個國家是為了做什麼。

 

Q2:簽證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辦?

A2:我們學校(看自己的學校做法)只負責接洽交換學校,確認拿到對方的入學通知書後,剩下的就是自己的事了。

所以拿到交換學校的入學通知書就可以辦理,要看交換學校的速度。

 

Q3:能否請旅行社代辦?

A3:簽證有些國家可以請旅行社代辦,有些不行,目前韓國似乎是不行。

但通常交換生這種一去就要去好幾個月的,還是本人親自去比較好!

 

Q4:在哪裡辦理簽證?

A4:《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》: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1506室(15樓)

(我自己是搭捷運紅線到台北101/世貿站下車後,從一號出口出來,左轉走約三分鐘,看到外頭很多警衛就是了)

1485940361861.jpg(圖片取自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往站)

會這麼仔細說,是因為我當時還跑到對面,來來回回走了好長一段路,一直找不到,後來才發現我剛剛根本已經走過,而且門口的警衛還要我小心有車..............

辦公時間是:禮拜一~禮拜五 早上9:00 - 12:00 / 下午14:00 - 16:00

S__19341336.jpg

(電梯出來會看到這個logo,左轉走進那扇門就是了)

 

 Q5:需要準備的資料?

A5:其餘都是廢話可以跳過,這點就是讓我崩潰最久!!!!!!!

   《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網站 》(請點

我一開始爬文,除了一直煩我同學、學姊,還有看別人部落格的詳細說明外,機構本身的網站也寫得很清楚 

 

⊕ 先確認你去韓國是要做什麼,也就是出境目的,裡頭分成A、B、C、D、E 五種形式,交換生選D2(其他的我就不多做介紹)

 

接下來就是照著網站上要的資料,準備齊全帶去就可以了

1. 護照正 / 影本(個人資料那頁)

先確認護照是否快到期了,有效期間要滿6個月以上。

2. 身份證正 / 影本

3. 6個月內的2寸彩色大頭貼(脫帽) *1張

為了以防萬一我帶了很多張去(連磁碟都一起XD)

我一開始還擔心大頭貼如果跟護照上的不同會不會被退回,但結果是不會喔!

4. 交換學校入學通知書 正本

非正本拒收喔!!!!!!!!!收走就不會還了,所以如果學校需要,自己要先影印一份起來。

5. 存款餘額證明書(財力證明)正本,有超過30萬以上的存款

為了確保你在國外不會沒有錢支付生活費,需要看你目前戶頭的存款,以下有兩種方式:

5-1 自己的戶頭

如果自己的戶頭有超過30萬的錢(或是請求父母直接匯給你),之後去郵局 or 銀行跟服務人員說要辦財力證明就可以了,不需要花費很多時間。

但因為我不是使用這個方式,所以詳細資訊可能還要再查

5-2 父母的戶頭

請父母用超過30萬的戶頭去申請財力證明,之後最重要的一點是,畢竟是你要出國,這個戶頭並不是自己的

所以需要一份戶籍謄本,來證明你和父母的關係,所以要跑一趟戶政事務所,帶著身份證正本、印章去申請就可以了,馬上就能領。

6. 在學證明 正本

我是在我們學校的機器上印的,一定要有鋼印才算是正本,當時為了確保萬一,中英版本都印。

而且因為我當時已經離開學校回家了,好險有同學的神救援,我才不用跑一趟

7. 讀書計畫300字以上(中英文都可)

拿當時在學校申請交換生的書面資料去就可以了(服務人員也沒看)

 

準備好以上所有資料後,到現場去要填一份申請書,如果不嫌麻煩可以先上網下載表格先看內容(請點)

到了現場才不會很慌張想說要填什麼,因為我那時候出門火車delay,又加上迷路

我到辦事處時已經十一點多,我超緊張,如果超過時間就要等到下午兩點,所以真心建議大家早點去

如果遇到不知道該怎麼填的,牆上會貼著範本,找不到貼在哪也沒關係,只要看到大家都聚集在哪一區就知道了XD

然後不知道能不能使用修正帶塗改,感覺是不能,所以大家在寫的時候,還是要小心寫

現場有膠水可以黏貼大頭貼,也有影印機可以影印文件。

但我覺得還是事先準備好比較保險,而且辦事處不大,大家如果都到現場才擠在那列印文件,說真的會給其他人帶來困擾

 

填寫完畢後,就可以交給辦事人員,是韓國人也會說中文,然後把所有資料放在窗口下的鐵盒子就可以了。

她會檢查你的文件,還有填寫的資料有無漏寫。服務人員感覺很好,還會閒聊幾句,但因為她動作很快(熟練到不行),所以我從頭到尾都很慌張

之後她會給你一張收據,護照會先被收走,讓你過幾天再來拿簽證(連同護照一起給),如果沒時間或不方便也可以請別人代領,只要有收據就可以了。

 

 重要提醒:

⊕ 所有文件都要是正本,以備不時之需,建議通通都影印一份。

⊕ 交換學校的入學通知書不會退還,如果自己的學校還需要一定要先影印一份起來。

⊕ 簽證不會當天申請完就發,護照也會被收走。需要3-5天的工作天(不包含申請日),服務人員會給你收據,帶著收據才能領簽證與護照。

 

  簽證visa 

S__20078607.jpg

 注意:以韓國為例,交換一學期差不多是四個月,所以簽證上頭的Final Entry Date 會從你申請那天開始算四個月後,所以你會發現自己在學期中就要回國

        Don't worry 之後會以外國人登錄證為主(下圖)!!!!!

 

  外國人登錄證

 S__20078606.jpg

當你到韓國學校會帶你去申請,所以不用太擔心不會跑流程,這張就等於你在韓國的身份證,所以千、萬要保留好!

 

以上就是辦簽證的所有過程,真的很奔波,不要隨便說要去交換或留學,如果真要去要有心理準備,會被所有資料弄瘋,但還是要承擔,畢竟是自己的選擇

我到現在還有一些文件還沒弄完,崩潰無極限,之後如果有空在分享開國外戶頭的資訊,還有關於交換學校的種種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